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鏡光書院上梁文
先賢設敎於人。旣垂啓佑之範。後學宜祭於社。敢稽崇報之方。忽見棟宇之翬飛。爭騰衿佩之燕賀。粤惟永嘉之雄府。實是鄒魯於吾東。水麗山明。幾多英豪孕育。風淳俗美。素稱賢才蔚興。恭惟慵齋李公。節槩眞 淸。文章大雅。騰望實於朝右。領袖一時。擅名聲於中華。膾炙三絶。秋霜烈日於諫諍之際。惠風和雨於字牧之辰。惟其遭世不祥。以致凶徒構孼。長道未半於千里。空拋經綸。殄瘁莫贖於百身。終歸斧質。至今士 林之扼腕。長吁彼蒼之難諶。曁我敬堂張公。氣稟眞靜。性雅端良。登遊厓鶴之門。宿知路脈。玩索羲文之 易。洞透本原。追伊洛之密符。堂有以於揭號。挹濂溪之霽月。臺因此而錫名。元會運世之圖。究極微妙。陰陽消長之理。闡明始終。是豈尋行數墨者所可能。雖在老士宿儒而皆不及。劬書矻矻。長對卷中之聖賢。 誨人諄諄。常滿座上之衿佩。簞瓢自樂於陋巷。富貴奚翅如浮雲。斂迹林泉。縱欠當時之展布。講道皋比。實爲吾黨之模楷。顧惟兩賢之生。寔在一區之內。雖時世有先後之異。而德學無出處之殊。文彩風猷。愈久 而未泯。餘規遺訓。沒世而猶存。山仰斗瞻。實出秉彝之好。心悅誠服。蓋由薰染之深。爰稽里社之遺規。刱建尸祝之新廟。經營籌度。及門之俊彥竭誠。奔走陾馮。趨事之工徒殫巧。大木爲杗細木爲桷。長短各適 其宜。矩之斯方規之斯圓。繩墨不差其分。宏模克恢於五架。突兀中天。盛制益廣於六尋。成就不日。明靈 永有昭享。陟降如見於羹牆。後學寔獲依歸。謦欬宛承於函丈。百代之風聲永樹。請賡呼邪許之歌。一方之趨向在玆。敢唱兒郞偉之頌。拋梁東。瑞日朝朝上碧空。要得靈臺皦如許。莫敎纖翳入胷中。拋梁西。鶴駕 高峯天與齊。吾道升高要自邇。勉須努力一攀躋。拋梁南。長江直下西厓潭。波連河洛遡洙泗。一理流通此 可尋。拋梁北。一辰不動名爲極。吾人之極在於心。對越常常無暫息。拋梁上。不愧于天由直養。血氣麤胡安足論。分明鄒聖示人廣。拋梁下。此道平常知者寡。月滿前潭風過桐。箇中眞意無竆也。伏願上梁之後。 俗尙絃歌。士習詩禮。文運大啓。咸知道學之當崇。儒風寔昌。共識人紀之可立。禮義罔愆於俎豆。享祀無 闕於春秋。豈可從事於浮文。須尙實德。且莫馳心於末藝。惟懋眞工。宜益體慵齋典刑。詎敢忘敬堂訓誨。 光明不已。聿覩正學之朋興。敎思無竆。佇見眞儒之輩出。
◈나재집懶齋集은 나재懶齋 신열도申悅道의 文集이다
○신열도申悅道 1589년선조 221659년효종 10 자는 진보晉甫 호는 나재懶齋이고 본관은 아주鵝洲이다장현광張顯光의 문인 김응조金應祖 김세렴金世濂 장응일張應一 등과 교유
ⓒ 한국고전번역원 | 영인표점한국문집총간 | 2006
한국문집총간 > 나재집 > 懶齋先生文集卷之六> 上梁文 > 鏡光書院上梁文
○신열도申悅道15891647가지은 상량문上樑文
○이종준이 삼절三絶로 일컬어졌을 정도로 재주가 뛰어났으면서도 상서롭지못한 세상을 만나 죽임 당한 일을 사림士林이 분격해 한다고 적음
*출처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 한국학연구소
*용재유고慵齋遺稿 > 慵齋先生遺稿 附訥齋遺稿 附錄 > 鏡光記事 > 鏡光書院上樑文 申悅道
◈용재유고慵齋遺稿은 용재慵齋 이종준李宗準의 文集이다
○이종준李宗準 1499년연산군 5 자는 중균仲勻 호는 용재慵齋 용헌慵軒 부휴자浮休子 상우당尙友堂 태정일민 太庭逸民 장륙거사莊六居士이고 본관은경주慶州이다 김종직金宗直의 문인門人
ⓒ 한국고전번역원 | 영인표점한국문집총간 | 1991
한국문집총간 > 경당집 > 敬堂先生續集卷之二> 附錄 > 春坡里社上樑文 先生歿後十七年己丑。奉安于春坡里社。後移奉于鏡光。 申悅道
◈경당집敬堂集은 경당敬堂 장흥효張興孝의 文集이다
○장흥효張興孝 1564년명종 191633년인조 11 자는 행원行原 호는 경당敬堂이고 본관은 안동安東이다특기사항 김성 일金誠一 유성룡柳成龍 정구鄭逑의 문인門人 최현崔晛과 교유 갈암葛庵 이현일李玄逸의 외조外祖